有了究竟的目的之后下脚走应该走的是一步,两步,三步还是更多?

“你有了这个究竟的目的,认识了这个纲要,然后下脚走的时候,的的确确走你该走的。该走的只是一步,但是你眼前跨出去的一步,一定要走对方向。在整个的道路当中,你走对,那么每一步,然后把一步一步加到最后,圆满。所以开始走这个一步的时候,你就应该把整个的路线认得清清楚楚,这样走下去的这条路最圆满直接,这很清楚明白。”- 上日下常老和尚
《全广2》广海明月0242

为什么上日下常老和尚说:”该走的只是一步?而不是两步,三步乃至更多?” 上日下常老和尚为我们安立的< 这一步>,具备什么特征?

眼前跨出去的一步,如果具备了上日下常老和尚为我们安立的特征, 有什么殊胜的利益?

1 Like

虽然只是一步但是方向不能弄错,比如说我们做一个观功念恩的善行,目的是为了最后的目标。乃至一个念头,改一个坏习惯,都不要忘记了我们最后的目的就是趣向最后成佛的方向。

从我们能力所及的这一步开始很重要,如果修行一旦超越我们的能力,心力达不到时,就会觉得修行很困难,没有办法持续下去。所以修行它不会超出我们的能力,这样子我们就有信心,有兴趣不断地朝前,虽然这一步要稍稍用点力来挑战我们的坏习惯以及那无始以来的习气,要去改这个习性,这样的就是向上跨一步的意思。
我们确定了目的和次第,肯定了眼前的这一步,但是往往事相上推進得不順利,此时心中不能失去向上跨一步行善這樣真實的腳步。所以我们这一步不是在外相上看,而是内心里面,确定在往前跨一步,这个特征我们一定要学会,这样我们是会成功的。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