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心怎么对治?

“平常我们最大的障碍,都是说:「哎呀,我有业障啊!」业的中心是什么? 「我」。我的特质是慢,当你有一个慢的心,这慢总归是我总觉得最精采。平常所以我们跟人家聊天也好什么,自己总是自己的意见总是对的,因为你有自己的意见,那个障碍在那里,别人的东西就进不来。”-上日下常老和尚

慢心怎么对治?

1 Like

最重要的是在我们要认真听别人讲话。

当我们对一个你不觉得他有什么功德,乃至更糟糕,不太瞧得起这个人,我们会不会有耐心听他讲?是不是因为我觉得他不高明、我瞧不起他,这个人就一无是处呢?我们都知道不可能的。

我们理智上都知道,每一个人都有他的优点与缺点,可是一旦有慢心、有成见时,我们都忘掉了,就用自己的习惯去判别这个人,对他所表达的听不进去,始终是把别人看低。

师长说要对治慢心就要认真听别人高明是什么,一旦我们愿意耐下心来去听别人讲时,那个时候我们的慢心就调伏了。跟别人交往做事讨论时,要观察自己讲话背后的心态,会发现慢心的行相,一旦慢心调伏了,就会有恭敬,有了恭敬才会好好跟他学。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