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恭敬心还是信心引发我们去学佛?

“现在这地方,他下面就把这一点的行相指出来。所以我们目前,虽然不能认识佛法本身的内涵,没有殊胜辨别善恶的能力,可是我们却有世间上面这种的共识。所以他现在拿这个共识来告诉我们说:「啊,对、对、对!这个才是。」于是启发你的恭敬仰望一心想学,你就学对了。有了这个标准以后的话,那个取舍就取舍对了。

那么第一步呢,说这个要去学;这个修学佛法,要一个重要的特点,要什么?恭敬心。平常我们最大的障碍,都是说:「哎呀,我有业障啊!」业的中心是什么? 「我」。我的特质是慢,当你有一个慢的心,这慢总归是我总觉得最精采。平常所以我们跟人家聊天也好什么,自己总是自己的意见总是对的,因为你有自己的意见,那个障碍在那里,别人的东西就进不来。假定你是了解对方的高明,他告诉你方法的正确,你那个时候,·心里面就把慢心就降低了。这个慢心对治它一个非常好的方法──恭敬。”
~ 上日下常老和尚

学习佛法好像最重要的是信心吧?但师父此处讲了「恭敬心」。
是恭敬心还是信心引发我们去学?

1 Like

我们修学佛法最重要一个特质是要有恭敬心。
有了恭敬,仰望的心,就想跟师长学,就会被他饶益。但是我们在学习的时候有一个最大的障碍就是「我」。「我」的特质就是「慢」,总觉得自己最精彩、自己最了不起,别人的优点看不到。因为这个慢心,别人的意见进不来,所以慢心会障碍我们的恭敬心,没办法去跟师长及周围的人学,学不到东西。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