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般若经是经中之王?

梵文版的《大般若经》总共有二十万颂,因为弟子们的劝请,玄奘大师曾经一度想要简译,结果晚上就作了很恐怖的恶梦。隔天玄奘大师把梦境告诉大家,决定不要简译,当天晚上就梦见佛菩萨眉间放光,有很多吉祥的梦兆。所以玄奘大师不敢删减梵文,一字不差、完整地翻译了六百卷的《大般若经》。由此可见对于《般若经》慎重的程度,是多么地殷重啊!
【全球广论2 第229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934-130229

为什么般若经是经中之王?

1 Like

佛讲的所有经典中,《般若经》是最广泛地探讨无自性的道理。'无自性’是直接破除众生的执着,这个是轮回的根本,所以说《般若经》是经中之王。

《般若經》說:「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是一切咒王,最尊最勝、最上最妙,能伏一切,不為一切之所降伏。」甚至佛陀更是殷重地叮嘱阿难不可忘记《般若经》,乃至忘了一句,那个罪都很大。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