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遇过听不明白的法义但参考同学的笔记之后就明白了吗?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现在我们学五大论,有的学得很快,有的学得有点慢,那我们就会拿学得好的同学的笔记看。欸!第一天不明白,结果看了一下他的笔记,第二天就明白了。同班同学的那个笔记能超过善知识讲的吗?肯定不行,但是它却给自己一个最大的帮忙,就是把不明白的地方弄明白了,这样才能明白善知识的意思。我们经过一轮、一轮地学习,学习菩萨解释的那些论典,会慢慢地靠近佛陀的密意。
【全球广论2 第228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933-130228

这例子要说明什么?

1 Like

佛陀会化现成善知识来帮助我们了解他要教我们的内涵。在授课的老师好比佛陀,班上同学有得学得快且好,有的学得慢。学得快的人可以比喻成菩萨,他的笔记就是论。学得慢的人听不懂老师讲的内涵,但透过学得好的同学的笔记,他就会明白老师到底讲什么。

当然,学快的不可能学得比老师好, 但是,这位学得好的同学的笔记却能够帮学得比较慢的同学,这位学得比较快且好的同学最大的意义是能帮学得慢的人了解老师到底讲什么内涵。

显现上佛陀是最圆满,菩萨不如佛陀,但是对凡夫初机的学佛者来说,是没办法自己直接趣入佛经,趣入佛陀的密意的。但是透过菩萨祖师或我们的善知识为我们解释,引导我们去了解佛陀讲法的内涵乃至于佛陀的密意,对我们来说他的重要性更胜过佛陀!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