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对阿育王的等流果及增上果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阿育王是佛所授记古印度的护法国王,在公元前 304~232 年间。阿恕伽是他梵语的音译,义译就是无忧,前世为德胜童子,他在小孩的时候就喜欢玩土嘛!玩土的时候,他是太有福报了,就看到了佛陀托钵在乞食。他看到佛陀的时候就心生大欢喜,因为一个孩子也没有什么可以供养的,就想:把那个土当做食物,供养给了佛陀,然后发愿成为王。
【全球广论2 第219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757-130219

阿育王的生平故事,以他的等流果及增上果的角度探讨,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1 Like

法师引导:
阿育王晚年的布施心很强,他的大臣害怕他会把所有的财产都布施出去。所以他生病时,大臣们就不听他的。后来阿育王没什么可供养布施的了,最后他只剩下半个菴摩罗果。这个非常了不起的王,把他仅有的受用也拿去供养僧团。僧团上座收到时很感动,一边感叹他虽然能统治天下,受用所有好处和快乐,最后晚年生病还是被大臣所控制,连自己的财产都沒办法自在。

上座就教诫僧众:在生死轮回里面,没有真实的安乐,没有任何可以保信的,荣华富贵的快乐不久就会败坏,全失自在,阿育王示现就是这样。我们对生死轮回要深感厌恶,生死是非常可恶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发愿出离生死轮回,一定要成佛,不只为自己,也为一切如母有情,帮助他们究竟证得佛陀果位,这才是究竟彻底的离苦得乐之道。

生命最后都会面对死主,如何去面要靠我们现在活存的时候认真地修学佛法,认真学广论,听全广,并且不忘我们真正的目标。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