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印度最了不起的那兰陀寺,如今只剩遗址/废墟。对此您有什么想法?

现在的那兰陀寺已成为废墟了,不复存在。只是有个塔的遗迹,传说是舍利弗尊者的塔,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在公元 1193 年,突厥人叫巴克赫提亚尔.卡尔积,带兵破坏了这座伟大的寺院,藏经阁也被破坏了。大批的僧众只能逃往他处,从此衰落,慢慢地变成废墟——就仁波切讲的:「就是废墟了。」在 1861 年,英国考古学家亚历山大.康宁汉,开始挖掘这座寺院的遗物,逐步呈现这座寺院的遗迹,不然连遗迹可能都看不到了。
【全球广论2 第218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756-130218

当年印度最了不起的那兰陀寺,如今只剩遗址/废墟。对此您有什么想法?

1 Like

法师引导:
世间本来是无常相,不管再好,它总会有衰败的时候。师长教诫要我们珍惜眼前种种学习的顺缘,不但遇到了教法又遇到了这么了不起的善知识,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因为无常什么时候到来,这些就可能坏灭了。

竖立的寺院它会毁坏,但是,教法的传承会一直延续下去。如世尊的教法经过二千多年到现在,我们依然有机会能够学习圆满的教法。这要感谢先贤大德们为佛法的付出,乃至于不惜生命要把法留下来。

我们也要很认真效仿这些先贤们并且很努力地学习,承担起教法弘传的责任。我们把所学的法领纳在内心中,依着它去行持,这样子这个法就住在世间了。所以,教法要住世、要弘扬佛法,不止是祖师大德、师长,僧团、出家众的责任,而是我们每一位皈依三宝的僧俗佛弟子,都有这个责任在内心里这样去安立。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