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兰陀寺是怎样成为古印度最高的学府?

那兰陀寺就是古印度佛教的最高学府,梵语义译过来就是「施无厌」,又作「那烂陀」。施无厌就是布施没有厌足的意思。相传这座寺院南边的池潭中有个龙,名字叫那烂陀,然后寺就建在那个池子的旁边,所以就取了这样一个称号。
【全球广论2 第218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756-130218

那兰陀寺是怎样成为古印度最高的学府?

1 Like

法师引导:
最初是阿育王开始建造了寺院的雏形,之后经过龙树菩萨把它扩建,还有五百大乘阿奢黎、陀尊兄弟等等这些非常有成就的先贤祖师们,扩建成为印度僧团中最殊胜的,内道徒讲闻学习的主要寺院。

这种盛况的形成是因为有讲说的人、有学习的人,主要是透过讲说听闻大乘教法的方式来兴盛扩建寺院,寺庙真正的功用是靠僧众弘法,所以,那个时候它之所以会成为印度当时最高的学府,除了祖师们是当代最了不起的修行者外,主要是当时的国王阿育王,一位非常有名、了不起的国王。他用全国的国力来护持那烂陀寺。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