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会认为后面的传承比前面的传承好而“妄判是非”吗?

彼诸智者,则许三种而为初要。
“那个地方那些大菩萨、大祖师们哪,就说上面那个东西只是一个基本,除了这个以外还要其他的。那么他又怎么说呢?他说的是下面的。也许在这个地方我们会想:哎呀!那到后来的时候,岂不是比前面的更精采呀?这个概念我们要了解,并不是说后面的比前面的更精采,而是说后面的对适应后面的人来说更适应,这个是根本——一切法真正的重点,是应机才是重要的。” - 上日下常老和尚
【全球广论2 第215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753-130215

师父一直担心我们会认为后面的比前面的好而<妄判是非>。老师为什么特别提这个?

1 Like

It is easier for us to relate to the teachings written in the current era as compared to those many era ago, which may result in the wrong judgement that the current teachings are better.

1 Like

法师引导:
佛菩萨、祖师们传下来的佛法传承,都是因为应机的关系。如果我们没有善巧、没学好的话,就会对它依着自己的喜好妄判是非,忘记了对境是法。

佛陀是圆满的正量士夫,而佛陀讲的法,藉由祖师大德,菩萨们传下来的。我们凡夫如果没有透过学习,没有办法对三宝产生相应恭敬的心,就会很容易妄判是非,用我们的感觉去虚加评断,造成一种可怕的谤法业,对自己是最大的伤害。所以,师父很谨慎的提出来,是要呵护着我们内心的善根,不要造下这种妄判是非、造毁谤正法的业,对自己是最大的过失。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