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听了佛菩萨化身的公案会胆颤心惊吗?

那时候禅宗传得比较鼎盛的时候,阿弥陀佛、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示现成了什么都不认识的——师父说一个和尚穷得没有立锥之地,这样的一个善知识的行相。为什么呢?因为那时候在学空性啊,实际理地要一尘不染,所以就现这个相——穷得没有立锥之地。现这个相是为什么?就是跟那个时候学的人相应的。

每次看到这种公案都有点胆颤心惊,不知道你们是怎么想的?
【全球广论2 第213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751-130213

老师每次看到这种公案都感觉有点胆战心惊。为什么?

1 Like

法师引导:
我们凡夫很容易把别人当凡夫看。但是,佛菩萨为了帮助我们,他们会在我们周围,示现一个很平凡的人,像一个叫化子,乃至于没学问,什么都不会的一个人。我们没办法预测他到底是谁?他的本地风光到底是什么? 例如禅宗六祖大师,很难想象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到底他有什么高深的证悟。

我们是不是能够对这样一个善知识生起敬意、恭敬呢? 尤其对殊胜境,一定要有敬意。乃至于对任何一个遇到的人,都要用恭敬心去对待他。

我们凡夫的内心若没有净化,很容易从外表去判断其他人,既然我们学到佛法,面对善知识,出家人,一切有情都要抱着恭敬、尊重的态度,这样就能够从他们身上学到佛法的内涵。毕竟佛法从恭敬中求得。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