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寒山、拾得这两位大士要化身为破和尚呢?

“相传我们中国历史上两位名人:寒山、拾得,以及丰干禅师。他们三位,一个是阿弥陀佛,一个是文殊菩萨,一个是普贤菩萨。结果寒山、拾得两位大士所现的是什么?唉!一个破和尚,穷叫化一个,什么都不认识的。他为什么这样现呢?” - 上日下常老和尚
【全球广论2 第213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751-130213

师父举寒山、拾得大士公案,是要提醒我们什么?

1 Like

法师引导:
菩萨的化身有万千的示现,就像观世音菩萨一样,应我们的机而作各式各样的化现。所以,我们内心里面对一切有情,殊胜境如三宝、尊长、父母、师长等等都不要抱持一个轻蔑的心,都要去恭敬他们。

我们学者从内心的动机到加行,一直到结行,都要努力地去净化它。我们真正学习佛法、亲近善知识的目的唯有一个,就是为了学习正法而亲近善知识,师长在<广论>里到处都提醒我们。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