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对"学者相续净"得到什么启发?

“那么还有「学者相续净」。所有的一切法流传在世间,不仅仅说有老师就行,还要一定有学的人,这个很明白。不但是菩萨、祖师,我们佛也是一样,佛出世的时候,那个时候同时那个弟子也来。因为一定有这样想学的人,所以应这样的机,然后说这样圆满的教法。那个时候如果没有这样相应的机的话,他虽然他自己有正确的内容,但是他不一定有机会说出来。就是佛本身就是如此!他不是说得很清楚吗?我所了解的法啊就像大地土,但是我说的法如爪上土。所以通常啊,都是有一个因缘,那个时候佛才说呀!所以,如果说一个法流传的话,除了老师这个条件以外,学者这个条件也是相当重要的。” -上日下常老和尚
【全球广论2 第212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750-130212

您对"学者相续净"得到什么启发?

1 Like

原来不只是教的人得会教,也要有要学的人,而学的人也是要有正确的学习态度和有能力听懂。之前我会质疑教的人的能力,但经过这一讲让我反省到自己是以什么心去听和学。

1 Like

法师引导:
我们要看到自己的所求的不真实性、颠倒虚妄性。我们杯子里装的是现世安乐、种种生死轮回里的假象,要认得生死轮回里是没有真实的安乐,所以佛陀叫做’坏苦’。

还有个很重要的内涵。很感谢跟随佛陀及大善知识学的弟子们,这些先辈们拼命努力的把圆满的教法流传下来,我们才能学到,教法才能够传到现在,传到你我的耳边,眼前,传到你我的心中。

我们要倒空自己的杯子,才能够领纳到师长的加持、师长的甘露法水。所以我们身为师长的弟子,具有使命,一定要担负起教法流传的责任。

我们认真坚持学广论,透过闻思修行,自己如实地验证之后,随分随力去帮助周围的人,让更多人能够体会到佛法的好处,学习到大师圆满的教法。这就是我们每个身为师长的弟子们必须要有的承担及认识。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