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学者相续净?

“如果说一个法流传的话,除了老师这个条件以外,学者这个条件也是相当重要的。就像刚才那个故事也是一样,这个大学者跑得来,跑到幼稚园,跑到小孩子那里去,对不起!学者的相续不净,他就没办法把圆满的教法拿给我们。” -上日下常老和尚
【全球广论2 第212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750-130212

什么是学者相续净?

1 Like

应该是断器三过-学者应该避免"覆器",要专心听法和应用在身心上。也要避免"秽器",因为虽然有听法,但是误解或动机不正的话,我们学佛也会有障碍。另外要避免的是"漏器",就是有听法,没误解,但是听了之后下一刻就忘了,或没应用在身心上,那会是在浪费时间。

1 Like

法师引导:
佛菩萨或师长出现在我们的生命里面,就是要引导我们走大乘道、行菩萨行,要证得一切遍智,证得像佛陀一模一样的功德。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帮助每个众生离苦得乐。这就是佛出现在世间最主要、唯一的目的。

我们每个人建立的宗旨目标,虽然皈依三宝,也承许追随师长要走大乘道,但是这个宗旨目标还是很模糊的,抵不上我们无始以来所串习的,把生死轮回的安乐执为真实的快乐。所以要透过不断地学习、每天坚持学广论全广,来领受师父老师的加持,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一旦疏于听闻,一定会陷在现世安乐、舒适区里,迷失了生命的方向。

'学者相续净’就是要做好依止法,透过每天听闻来学会怎么样做一个如理如法的学者,希望能够把佛菩萨、祖师们、师长们完全领纳在内心里。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