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自己没有解决问题帮忙别人解决个很严重的问题?

想想我们在跟别人讨论问题的时候,有几种状况呢?有一种状况就是:我们会觉得我看这个问题看得是非常清楚的,你为什么就是不明白呢?所以会觉得:我自己是没有问题的,我也是可以帮你解决问题的,只是你不接受罢了!
【全球广论2 第209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741-130209

自己没有解决问题,是不可能帮忙别人解决的。其实这是个像洪钟一般很严重的问题。为什么这样说?

1 Like

自己都没解决问题代表不知道解决的方法或者解决的方法不成功,这时候就无法去帮人。帮不到也就算了,如果提供错误的方法反而害了人会很严重!

1 Like

法师引导:
当我们想去帮助别人的时候,会觉得自己看到的问题是非常清楚,可是对方却不明白。那时候的心态是,我是可以帮你解决问题的,只是你不接受罢了。

所以这边藏着一个我们没办法发现的障碍。当自己陷入到一种情绪里的时候,会觉得自己很清楚,但事实上对自己陷入自己的情绪当下也并没有发现。

可是当事情过去情绪平复之后,再去回想会发觉自己很惭愧,自己其实也陷在自己的情绪里,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可是却认为自己很清楚,还要帮助对方解决问题。所以,这个问题其实是很严重的,像洪钟一般。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