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难以生起真正要成佛的向往?

“因为所谓的安乐,在《广论》里边说它是坏苦,就是苦的渐息灭位,实际上没有一刻苦会停息的,是这样的一个生命的现状。我们没有体会过无苦的快乐,就会把苦的渐息灭位当成是快乐。师父在大大小小的开示里,都希望我们生起这样一个决断,就是不要掺杂痛苦的快乐、要彻底的快乐,就是要成佛——所有的苦和苦因都消除掉,所有的乐都圆满,没有一个功德没有圆备的生命状态!”
【全球广论2 第207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739-130207

师长在大大小小的开示里都希望我们生起要成佛的决断。但是我们多半都难以生起真正的向往。原因是什么?

1 Like

法师引导:
我们得到暇满人身最大的利益是可以利用它来修行,然后成佛。

但是,在修行的过程中有个最大的障碍,就是我们把生命的真相“无常”,把它执为一种“常”执。认为眼前这一切的安乐,它可以一直维持不变的,这就是’常执’。

因此,没经过修行的人的认知都是根据自己的感受来的,是颠倒的。师长在<广论>里常讲的就是’学我’; 用我的认知、我的感受来决定我的行为。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