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苦能鞭策我们去修道还是会拖累我们不能修行?

在我们当下痛苦的时候,我们是更重视马上解决眼前的痛苦,还是想要种一个乐因、种一个善因呢?还是已经学会了把当下的痛苦转为道用,哪里有痛苦、哪里有烦恼立刻就起修?
【全球广论2 第194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687-130194

眼前的苦能不能鞭策我们去修道?
还是会拖累我们不能修行?
我们该怎样把它想清楚?

1 Like

法师引导:
眼前这苦正好是鞭策我们去修道的,不会障碍我们去修行。因为透过学习佛法我们都知道,真正要离苦得乐,必须要修学佛法,要去修道。如果放弃的话,我们绝对不会更快乐,一定是更苦的。

我们要有正确认识苦的来源,它的根本是来自于我们的无明,不知道取舍,作了错误的选择,造下的业感得现在的苦。要改变现在这个困境,要透过净化我们的心,乃至于会改变。

所以,要根本解决苦或者是障碍的话,绝对不能放弃学习佛法,才有可能达到真正的能够离苦得乐,因为这是佛陀亲自证得的。所以,'苦’不会成为拖累我们的一个因缘,我们有正确认识的话,绝对不会因为苦而放弃修行。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