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课诵和祈求佛菩萨时下士夫的心的安立常常不现前?

下士夫的主要目标是为了谁呀?是为了自己不要堕入三恶趣,希望能获得人天的果位,将为这样的幸福,就是来世的人身——暇满人身而努力的,就成为下士夫。能把自己管好了,也省得佛菩萨操心,对吧?但是,对所有下士夫的想法,佛菩萨们应该是希望能够是透过共下士道,以后进入上士。那么这是下士夫。 [01′36″]
【全球广论2 第192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685-130192

我们这个下士夫的心的安立,在课诵和祈求佛菩萨的时候,好像都常常不现前,请问为什么?原因何在?如何纠冶”修正改善”?

1 Like

法师引导:
下士夫的安立都不现前是因为我们对无限生命的认识,只是了解这个现象,内心里面并没有真正确立,所以直接现起来都是在眼前的。如果没有特别去策动,去观察的时候,我们都在为眼前各式各样的事情在忙碌。下士夫的安立是会想到下一生要达到获得人天果位的这个目的。

我们的色身会变坏会死掉,但是’心’它不会灭亡,不会消失的。从无限的过去到现在,如果没有去了脱生死的话,就会一直在生死当中–生、死,它不会停止的,会继续无限地延续下去。

现在虽然得到人身,但是堕落的机会非常大,一旦失去人身就失去学习佛法的机会,那是个可怕的未来生命。所以结论是,对一个想要修行的人最起码的追求,是要继续再得到暇满人身。唯有得到人身,才有可能再一生一生的增上。

在平常的生活中,譬如说去研讨广论、去做善行或者去当义工时,我们有没有特别注意策动自己的动机,为利一切有情成佛的心去做这些善行呢? 所以说怎么样修改这种只为眼前苦乐而忙的,连下士夫都还达不到的这种心,就是透过从认识无限生命对我们未来的影响,这就是一个要去思考的关键。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