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所知在佛的面前是现量的> 一切所知的范围有多大?

一切所知在佛陀的面前是现量的,不是透过比量或者任何推理,完全是现量的。而且他现量了解是不需要利用任何仪器,完全是透过心!
【全球广论2 第191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684-130191

《一切所知在佛的面前是现量的》这句话什么意思?
《一切所知》的范围有多大?

1 Like

法师引导:
《现量》是在我们面前看一个东西,就这样看到,它不是透过比量,不是透过推理的。

《一切所知》就是说所有存在的东西,在佛陀的面前它是现量,就如手掌中看到一个菴摩罗果一样。佛陀能够在刹那顷,一弹指的时间里面有六十五个刹那,那个刹那是非常短的。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祂可以了知一切众生的心行。《心行》简单讲就是心里的行为。对佛陀来说,每一个人的心里边的想法,佛陀都很清楚,就像亲眼看到一样。

凡夫的现量就是只能看到杯子的这一面,杯子的另外一面或者杯子的底下看不到,又或者说杯子里面什么东西?我们都看不到。佛陀的现量,它不只是看到这个杯子的外貌,背后或者底下,还包括这个杯子的本质。佛陀对一切事物的了知是彻底的,没有一点点遗漏的。就是现前证知《如所有性》《尽所有性》的究竟智慧,祂能够证得现前了知。

一切法的本性,它的本质是空性的。凡夫是没有办法理解的。我们所能理解的是现起来的那个缘起相,一个外貌。

《如所有性》讲的就是空性,诸法的本质、本性是空性。

《尽所有性》就是讲它现起来的一个缘起的相,就是我们看到一个东西的外貌,外表形状而已。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