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事、小事中贯彻始终如一的是什么宗旨?

“有的时候大家在一起合作的时候,就会出现这个问题。但是师父会看哪里欠缺他就去补!说:「哪里欠缺什么,我就该做什么。」没有一定是我要做什么的,但是总体是必须对整个学习教法能够产生最有效的,就做那个事情。那么对整个的学习最有效的,就是把法留下来,就是如法——说的人如法地说、听的人如法地听,能把这个清净的传承留下来,师父所有的生命都致力于此。所以既能看到生命中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又在大事、小事中贯彻始终如一的宗旨!这是跟师父学习的时候,感触最深的地方。”
【全球广论2 第188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649-130188

“既能看到生命中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又在大事小事中贯彻始终如一的宗旨”,是什么宗旨? 您怎样解读老师这句话?

1 Like

法师引导:
师父内心安立的宗旨,就是把法保留下来。就是要如法讲的如法讲,听的如法听就是如法。

比如说,师父收垃圾及机场看包这两件事;

1.师父老师在做广大供养,每个供品都有些包装,各式样的袋纸堆在一堆。后来老师看到师父在整理那堆剩下的纸箱纸袋。老师问师父为什么要整理这个,师父说它里面一定还有东西。结果在那堆垃圾里面找到两个水晶莲花。

  1. 师父带了弟子和老师去搭飞机,弟子都到柜台去,师父在机场点行李看包包。

师父引导说不一定要做什么才能修行,而是佛法需要你做什么就做什么,缺什么就做什么。当看到有缺点有缺陷时,师父针对这个缺陷,就去填补这个漏洞。

每件小事上显示出弟子们一些行为的缺失或习性上导致的,这些习性会在后面为他带来很多麻烦或痛苦。所以从小事上,如果能够真的如法的话,是不是这些过失缺失就可以弥补了?

诸位同学安立的宗旨,是为利有情愿成佛。如果我们真的那么意念着这个宗旨的话,就每一个有情众生的事,也都是我的事,就不会有分彼,对于别人的不理想和一些缺失,也绝对不会用一种抱怨的心情去看待事情。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