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到那个时候越会感觉到资粮不够。” - 这话您怎么理解?

“二十岁的人说老了,二十几岁说更老了,我今年快七十岁我说年轻了。我不是说笑话,因为我感觉到我条件太差,你们好的人高高在上享受,我小的事情我来做,为什么?我要集聚资粮。这是真的,你越是到那时候,你越会感觉到我们资粮不够,尽我们的力量,我能做的地方就我该我做。” - 上日下常老和尚**
【全球广论2 第187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648-130187

“越是到那个时候越会感觉到资粮不够。” - 这话您怎么理解?

1 Like

法师引导:
年轻人跟老人的确显现很多不一样的地方。

师父在广论里引导说,心力不受年龄的限制,人虽然老了。但是我们的心识不会有老跟少这种差别,生命不是只有这一生,它不会死的。

我们通常都很谦虚说自己的条件不够,这就可能跟我们安立的宗旨目标有关系吧!对于我们净罪集资的安立也会不一样。这是一个角度。

另外,比如说出家人里面有晚年出家或中年出家的,相较于那些年轻大学毕业的乃至童真出家的小沙弥,这是很大的条件跟资粮的差别 ,特别是在五部大论内涵的学习时,这条件跟资粮的差距更为明显。

同样的在其他的学习上,就是没有办法像较年轻的出家人,能够坐在那边,一背书可以几个小时的背书,去辩论可以这样子,一堂课一堂课这样子去辩论。

师父讲的越是到那个时候,越会觉得自己资粮不够。我们在成佛的路上去净罪集资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要累积那个资粮,往往不是我们现在能够想象的,到底需要哪种的资粮的那种程度。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