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是学习佛法不清净的动机?

用完全清净的动机学习佛法——为了利益无穷无尽的如母有情,必须去希求一切遍智的果位;为了得到一切遍智的果位,我们要按着三士道的次第来闻思修。
【全球广论2 第186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647-130186

什么是学习佛法完全清净的动机?
哪些是不清净的动机?
有没有第三类?

1 Like

法师引导:
学习佛法完全清净的动机就是要利益无穷无尽的如母有情,因此我们要发愿成佛。除此之外都是属于不清净的动机。

不清净的动机包含:仅是为了自己这一生过得舒服一点,只求现世安乐或者为名为利。还有希望自己能够生天,想要自己希求解脱的,只解决自己的问题,这不能算是完全清净的动机,还须救拔一切尚在生死轮回中的如母有情。

那不清净的动机有没有第三类?有的。比如说,我们那种习惯性的行为,时候到了就去上广论课,每天时候到了就要起床,要去上班,时候到了就去吃饭,去休息。我们可以检查一下,由于我们很有善根值遇到广论,而且愿意皈依三宝,发心生生世世追随师父老师学习宗大师教法,这样去闻思修,不断地在净罪集资。这些种种善行,很多时候是在一种普遍习惯性的状态下去造这种业。只是它呈现在生活当中不是那么清楚。当然我们一切行为也都在内心的愿望摄持之下,透过学习佛法,能够在做每一件事情上面学习去提醒自己,我生命的目标,我的心愿是什么?我内心的所求到底是什么? 应该在这基础上去做种种净罪集资,闻思修等善行,最后的目的希求成佛。 这个可以在一切境界上面,做一切事情上面,这样去串习。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