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机和发心什么关系?

因为发心的练习是要一直练习下去的,直到它成为自己的习惯。就是当做什么事情的时候,立刻就有一个为成就无上正等菩提这样的发心,而不是为了此生过得舒服一点啊,或者为名、为利这样的心,或者想要自己了脱生死,要把这样的动机去除掉,用完全清净的动机学习佛法——为了利益无穷无尽的如母有情,必须去希求一切遍智的果位;为了得到一切遍智的果位,我们要按着三士道的次第来闻思修。
【全球广论2 第186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647-130186

什么是动机?它和发心什么关系?

1 Like

法师引导:
发心是一个专有名词,在广论里面讲的‘‘入大乘门唯是发心’’,我们理解这里讲的发心是指发菩提心。至于动机呢?它的意思就是说目的,更简明的理解说,你的所求。

我们透过广论学习,老师跟师父的引导,学会安立要成就无上正等菩提这样的大乘发心。所以发心的意思可以这样理解,因为它很殊胜,是唯一离苦得乐的办法,所以一定要刻意的去策发这种发心。

至于动机或者所求,一切有情的所求或动机可以统摄成四个,第一求现世、第二求来世、第三求解脱、第四个成佛。只有修习佛法的人才会产生这种需求解脱跟成佛的认识。一般世间人,只限在第一跟二当中。

世间人没有发心这种用词。一般世间人比较熟悉的说发愿或者立志, 比如说我们小时候发愿,长大了后要成为科学家或者艺术家等。透过发愿,我们朝着愿望努力去追求。

所以就发愿或动机或所求而言,这三个应该是同样一个东西。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