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一本引导我们成就佛果的论典没有欣喜若狂,毛病出在哪里?

《广论》的目标就是这样——安立生命成佛的目标。如果全心想要这样一个目标,而本论正是引领我们达到那样的目标,那应该欣喜若狂吧!至少听到这几句话不会漫不经心,也不会好像觉得跟自己无关,或者没有任何感动的心来学习。因为这是我最关切的,我生命全部的需要。
【全球广论2 第185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646-130185

透过学习“广论”,一本引导我们成就佛果的论典,了解其内涵之后,应该会为之欣喜若狂吧!如果没有,那毛病出在哪里?

1 Like

法师引导:
我们透过经典去认识真正的苦是生死轮回的苦,这个不解决永远不会有快乐。现在这种解决之道就在我们的手上,我们已经拥有了这个法宝,可以根据它的次第或模式来检查我们的学习。

师父探讨自己对于依止力这方面有些许不够, 给自己做了深刻的反省,这是对自己毛病的醒觉。我们要亲近善知识,要依靠三宝,还要对整体的道次第,对生命的真相要有完整的认识。从四谛苦集灭道,苦、空、无常,认识这个苦跟苦因,它是能够被灭除的。但是我们却颠倒认为不是这样子,会希求常、乐、我净。同时对什么是罪,什么是苦乐以及它的因都不是很清楚。

所以要一心皈依仰赖三宝,才能够从这种被颠倒覆盖中透脱出来,也唯有依靠三宝才能够得救护,解决这问题。

我们看到善知识希求皈依三宝的心,它是一种出离心,要离苦得乐还要希求无上菩提的心。师父对自己反省的角度,可以让我们自己检查对于依靠三宝的最大毛病到底出在哪里!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