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看待“为目标奋斗却达不到”的这些求不得苦?

“当很多求不得苦出现的时候,我们就会被这个求不得苦所困,就会困在负面的情绪里,比如说沮丧啊、失望啊,或者抱怨别人,甚至心灰意冷,会被这种负面的情绪笼罩,动弹不得。”
【全球广论2 第184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645-130184

我们为眼前的大小目标奋斗,可却达不到而苦。修学至此处该如何看待这些求不得苦?

1 Like

法师引导:
我们过去没有造圆满的业,所以感得种种的苦。透过这些苦去认识生命的不圆满,只要还在这种状态中,就没有办法避免的再受各式各样的痛苦。

我们安立大大小小的目标,比如说求别人的理解,希望有时候得到别人温暖的话等,这些其实真的是一种苦。但是要认识到这不是生命最重要的。我们真正要解决的是轮回的苦,只要还在轮回里面,就一定有这些无法避免的苦。我们不但自己要解决,还要想到周围一切有情,亲友、父母等,他们也需要解决。

要真正解决轮回的苦唯有发愿希求成佛。这才是究竟圆满的解决之道。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