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具足善缘成为一个具器者, 该当感恩哪些对我有恩的人?

“能够具足这样的善根听闻道次第,这是一个多么大的福报!不然的话,是没法听的。这件事,没有善知识这样认真地告诉我们的话,我们也会觉得好像随随便便地就遇到了,有人介绍我就来听了;一听很欢喜,就离不开《广论》了!有的人会相见恨晚,有的人会觉得找到了一生的皈依,简直是太好了!但这一切,这里边说——具器人,远离了某些过失、具足了这些功德的人,才能够受用这样的法,才能够有善缘听闻这样的法。” - 【全球广论2 第182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643-130182

我为什么能具足这样的善缘,成为一个具器者? 该当感恩哪些对我有恩的人?

1 Like

法师引导:
我们主要感恩的是师长的慈悲与及智慧功德,为我们再再宣说,不厌其烦,毫无疲厌的引导与叮咛。

其次要感恩我们的父母,如果没有父母从小栽培,给于一个好的生长环境,让我们不但能够得到世间的知识,还进而学习佛法,培养我们的善根,这些都离不开父母从小的栽培。当然也离不开我们的家庭,兄弟姐妹,还有一起学习的同行善友们。

甚至于一些会让我们起烦恼,跟我们作对的,不喜欢的人都是我们要感恩的,没有这些让我们苦恼的有情,我们不会想到要把学习的佛法,去深入思考探讨来解决问题。因为这些逆恶因缘,才能真正体会师长讲的佛法其真实的内涵是什么。

在广论教授里讲的恩、怨、中庸的人,乃至于在搭车或在路上碰到一些不认识的人,都是在无始劫以来曾经做过我们母亲的如母有情,是发心的缘,都对我们有恩。

其实要感恩的有很多,如果不特别去想的话,很可惜的就这样过去了。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