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悔的行相是什么样子? 怎么对治?

“有很多出家人无论遇到多少困难都在坚持,坚持十五年都没有间断地学习,这将累积多大的善根,累积多大的善行!所以一定不要去追悔。”
【全球广论2 第175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606-130175

为什么老师叮咛《千万不要追悔》?
追悔的行相是什么样子?怎么对治?

1 Like

法师引导:
当我们面对各式各样的烦恼境界时,我们超越不了总是被打败的那个时候就会认为自己没修行,听闻没用,觉得很后悔学了这么多派不上用场。进而动摇我们的善根与信心,对自己的那种善根会追悔,老师提醒千万不要追悔,因为得到殊胜暇满人身,能够修学佛法的条件是非常坚难的,追悔让我们产生退堕,往后走。这是很可惜的,千万不可以追悔自己善根。

对治的方法,先认识我们是还在起步当中,是自己修力不够熟悉,力量不强,只要透过不断的学习和训练的话,像磨宝剑一样,那宝剑越磨越锋利的时候,总有一天会剑起剑落,烦恼就断掉了。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