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为了一滴血寜冒生命的危险教了我什么?

“当你靠近任何一只小虫,它会逃跑是因为怕受伤害。那为什么蚊子没有跑掉?普通人不了解佛法的时候,就一巴掌下去把它打死了,它只是为了吸我们一小滴血,就付出了生命的代价。难道不怕被伤害吗 ?”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605-130174

蚊子为了《一滴血寜冒生命的危险》。这现象教我什么?

1 Like

法师引导:
我们清楚观察到当蚊子一旦叮到皮肤上面要吸血的时候,就算用手去拨它,它都不会走的,一直到它吸饱了血后才会走。蚊子吸到了血,它显现出来就是这种状况。它为了吸那一滴血,生命因此而丧生。

所以我们一旦堕落以后,是没办法做思考做决择,那种愚痴的相状就像蚊子呈现出来一样,我们看畜生会是很清楚。

我们的烦恼,不管是贪或是嗔的时候,在业力习气所限制时,强烈的苦受之下,我们会丧失理智和智慧。那个时候是没有办法去做分辨去做如理的取舍,都是被自己宿世的业力习气所带着跑。这小虫子的例子,启发教导我们要知道身傲如人, 最大的特征与价值,就是能够透过学习去增长我们的智慧,在对境时如理取舍。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