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句《佛法特别侧重动机的修练》的用意是什么?

“佛法特别侧重动机的修链,就是我们做一件事是为什么做的,现在我们来研讨《广论》是为什么的?如果只是为了自己能够离开痛苦、得到快乐,当然也是可以的;但是同样的时间,如果我们发一个相似菩提心那样的心念,哪怕我们在内心用一秒钟的时间这样作意一下,这都是有不可思议的力量,能够摄持我们的善根,再去回向的话,直到成佛都不干涸。” -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603-130172

离苦得乐是每个人的本能。为什么老师要不断地提醒?难道我们不知道吗?
老师讲这句《佛法特别侧重动机的修练》的用意是什么?

1 Like

法师引导:
我们学到离苦得乐是每个人及有情的本能,包括动物也是一样。但是,是否真的在我们生命中,每时每刻都会现起我是为了离苦得乐而去做每一件事情?特别是在学习的时候,是不是能够掌握到离苦得乐真正的关键?老师不断地提醒说要究竟的离苦得乐,一定要发菩提心,帮助一切有情离苦得乐,这才是学习真正要达到的目的。

凡夫开始时绝对没有办法缘着这么广,也没办法从开始就能相应,所以学习的时候就要一直不断地串习。老师也会不断地用各种方法提醒引导我们。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