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对心以及境做深刻剖析?

“正因为是在这样一个被影像和声音完全包围的时代,过分地喧杂,我们更需要对心以及境(现存的现象)做这种深刻剖析,更需要沉淀下去的力量,所以更加显示了经典存在、传承的重要性。”
【全球广论2 第166讲】

请问要怎样完成对心以及境(现存的现象)做深刻剖析?

法师引导:
我们透过经典的学习,自己验证了自己解决了,才能够让这个经典的意义在世间能够呈现出来。那这个过程要怎么做到呢?要从内心里面去了解,心到底哪里出了问题,这要透过论典帮助我们离苦得乐,就是从心上下手,直接面对直接解决, 要了解心一定透过经论的学习。

透过广泛多闻教典,学习不断的去补充去加强我们理辨教义的能力,就是从理路上面去分析道理这种能力,才知道我们到底哪里有问题!

透过学习才知道很多经论上面佛菩萨祖师讲的那些细致的差别,我们都是不了解的,为了能够究竟的解决我们自己与一切有情的问题的话,我们必须要学习教典。

老师讲,一旦学了之后发现,有这么多的细致差别全是不了解的,所以必须详细地辩论,详细地取捨,还要经年累月地思考,而且要跟善知识求教,反复地看读教典。透过这样反复反复地学,地看,地听, 讨论,我们的心在学习教典的时候会变得明晰,细致,也会变得非常地专注。另外一个角度就是把学习养成习惯,广泛的学习教典就会变得天经地义的事,那么压力慢慢就会消减了。

而这整个过程当中,我们必须要依靠善知识的引导,而当下就是在做善知识所喜欢的事情,透过做师所喜改变了我们错误的邪执,所以我觉得这个对我们内心能够深刻的剖析,深刻的理解,然后解决我们的问题。怎样做到?就是以上老师引导的过程。它的根本就是要依着善知识的引导去学习教典。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