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需要认识造论时所具备的四法?

造任何论的时候都要具备四法,如果不具备这四法的话,造论就没有意义了。 那么大家知道那四法是什么吗? 就是「所诠、所为、究竟所为、系属」
【全球广论2 第165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3270-130165

为什么需要认识造论时所具备的四法?

1 Like

我揣摩:任何一本清净的论典,如果不具此四法的话,就不是清净的论典。
认清了哪个论典是清净的就可以照着去修。
:pray:

这四法应该是从以前传承传下来的,所以如果我们不懂这四法是什么的话,那就不知道读到的经典是不是完整传下来的。尤其是现在一上网就能看到很多关于佛学的资料,也不清楚来源或者是不是正确的。

1 Like

法师引导:
透过老师对造论四法的引导, 你在捧读广论的时候, 会不会有不一样的感觉或是体会?

老师用广论来引导我们去了解四法,当我们重新再捧读广论的时候,会对广论有不一样的感受,不一样的体会。大师造广论的目的是为了引导一切有缘的所化机,能够避开那些修行上的缺失,导入正道,依着三士道的次第完整的宣说道次第,不会离开智者所欢喜的道, 不会远离圆满教要胜教授,从而导入正道能够一步一步到究竟顺利成佛。透过四法的了解再看待广论的话,会对广论的殊胜有不一样的体会。

1 Like

清净论典必须具备这四法:

  1. 所诠:这本论主要要讲的内容/主题:总摄了一切佛语的心要:由三士道完整宣说的道次第

  2. 所为:造这本论的目的:引导入正确的道和修持

  3. 究竟所为:究竟的目的:安立一切所化机于圆满菩提

  4. 系属:确定你的所诠可以达到你的所为,确定你的所为可以达到你的究竟所为

Four intentions for composing commentaries:

  1. The exposition: what exactly does it expound? It contains the key points of all of the Conqueror’s scriptures, and fully comprises all the stages practiced by the three types of persons.
  2. The purpose: the intention of the author is to guide the practitioners to the proper path and practice.
  3. The ultimate purpose: based on the purpose, the author posits all those capable of being transformed by the treatise on the path to attaining the ultimate enlightenment.
  4. The logical consistency: by following “the exposition”, one can successfully accomplish “the purpose”; an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purpose”, one is able to accomplish the ultimate purpose, the Buddhahood.
1 Like
  1. 这本论对我的意义是什么?如果我只是满足我的好奇心,或者丰富我的佛学知识,我需要在意这本论的条件吗?只要我看得懂,我喜欢看就好。就好象以前我们看小说、漫画,会很在意它的条件吗?错的话,不会对我有太大的影响,因为只是消遣而已。

现在我学论典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成就无上菩提的,如果不是清净教授,对我的影响又是什么?

1 Like
  1. 当我们知道原来宗大师写广论的目的完全是要我这个学的人成佛的,不是丰富我的佛学知识而已。也不是一个很厉害的人把他所知道的讲出来而已。这样对我们的意义又是什么?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