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有复乏理辩教义力的现象吗?

《<今勤瑜伽多寡闻,广闻不善于修要,观视佛语多片眼,复乏理辩教义力。》 - 取自菩提道次第广论

这个「理辨教义力」的「理辨」,是指各自的理路去分析,然后去观察是不是这样;它是一种能力,从理路上分析道理的能力。
【全球广论2 第164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3269-130164

我们有<复乏理辩教义力>的现象吗?

法师引导:
那个理路和理智的辨析,是说要破除我们的虚妄分别,要去探讨深入这个佛法的内涵,这一定要用正确的理路。举个比喻,我们应该都很清楚就是说,师父在广论里面也常常这样讲,很多道理我们都知道,要观功念恩,要待人着想,不要抱怨,总总这些,但是往往很多时候真的遇到境界的时候我们这些都现不起来都忘记了。

我觉得这就是一个缺乏正确理路去辩析教义的能力,因为我们道理知道,但是没有办法在内心里面真正产生定解,产生胜解,对着境的时候我们就会被无始以来的习气所淹盖,就会被境界所转。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