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务广大求多闻】今天才发现…很有压力! 该怎么办?

学、辛苦、累,有没有压力? 是有的。不学仿佛没有压力,因为不知道有多少无知的,就不会感受到无知的压力。但是一旦学了之后就发现:哇!这些细致的差别全是不了解的,必须详细地辩论、详细地取舍,经年累月地思考、跟善知识求教、反覆地看那些教典。
【全球广论2 第163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3268-130163

<初务广大求多闻>… 发现很有压力!该怎么办?

1 Like

啊,真是说了我的心声!
:pray: :pray: :pray:

法师引导:老师的教理涌来了这么多书要读,会不会吓到?所以<初务广大求多闻>我们每个人都耳熟能详,但是要去实现的话,是不是很有压力?可是该怎么办呢?师父老师是会引导我们的。

如果不学的话,好像就没有压力了,因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无知,就不会感受到无知的压力,但是学了以后就会发现有太多的东西必须去学习的。每一件事情都是要反复的学习的,这是个重要关键。我们之所以有压力,是因为串习得少。透过我们实际的经验,都很清楚重复重复做久了慢慢习惯,就越来越熟练。

我们安立的动机有一个高远的目标,想着未来就像浩瀚的虚空这么美妙,成就佛果就是对我自己,对一切有情的利益跟价值,(那)我们对这压力就比较容易舒解。

老师讲说透过学习教理不断地重复重复慢慢养成习惯后,他就会变成很自然的。另外善知识一心要引领我们去领略,响往辽阔浩瀚的虚空,以扩展的心量需求成就佛果。我们依着善知识有次第的趣入整个学习的过程,做着令师长欢喜之事,眼前所有的一切闻思辛苦,其实都会变的不是很重要。这是一个很有力的点。学习的压力透过刚刚该类的归纳有四点之后,觉得不学的压力更大,因为无知,无知的压力应该比学习的压力来得更可怕!

1 Like

感恩老师和法师的引导
:pray::pray::pr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