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能够去了解宗喀巴大师所指的【圆满教要胜教授】呢?

故离智者欢喜道 圆满教要胜教授
见已释此大车道 故我心意遍勇喜
~ 取自《菩提道次第广论》

”那么现在大师就把真正的中心告诉我们,说主要的是能够把圆满的教法留在世间,你们能够圆满地学固然好;其他的人你只要得到了,不管你得到了以后,自己用的用在哪里,哪一部分都得到好处。所以他把这个圆满的教法解释,他自己本身也看见了这个事实,了解了这个道理,他心里面是非常欢喜。有这个圆满的教法,整个的那个弊端可以救,整个的佛法可以兴,而这个正是佛菩萨一向的他的志愿,一向的作法。“ - 上日下常师父
【全球广论2 第163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3268-130163

宗喀巴大师告诉我们《圆满教要胜教授》,说主要的是能够把圆满的教法留在世间 。佛陀讲的教理像浩瀚的虚空一样,我们怎样能够去领域那虚空和美妙呢?

1 Like

法师引导:假如没有善知识把全圆的道次第展现在我们面前的话,我们并不想去了解佛陀讲的像浩瀚的虚空一样的教理。我们只想看着脚下这块一点的路,只顾自己的安乐,只想解决今生乃至眼前的问题就好了。

虽然知道有无限生命,可是我们会被这个习惯带着跑只顾眼前,对自己可能不太能够马上感受得到。就好像牛群,要不坐在哪里,要不就是吃草,隔天还是哪样子。下雨或下雪的时候它们在木棚里面也是一样低头吃草或是呆着站在哪里,畜生它们想的就是这个,它们只能做这些事情。

如果没有透过学习,没有透过善知识的引领,我们生命是不是也很像那牛群一样?虽然我们生活比较丰富,内容比较丰富,但是基本的模式是不是一样只顾着自己,只顾着眼前?所以我们怎样能够去领略那虚空浩瀚和美妙呢?这一定要善知识教导我们,所以老师讲虚空的浩瀚和美妙让我们每个人都发心,最后宗旨唯有成佛才能解决我们生命的问题。成就佛果才是真正的究竟的快乐,来比喻那虚空的浩瀚和美妙。

如果能够生起对佛法全圆道次第一个欢喜的期待,这种心量的阔展完全是透过佛陀讲的理路,善知识的教悔,我们才能阔展内心。我们生命怎样突破困境,善知识是不是唯一的依靠?这一点我们可以摆在心里,长年去观察和思考。

1 Like

我要克服那个只顾着自己,只顾着眼前的习性!
我不要像那牛群一样,无知得过着生命。

修行必定是一个全圆的道次第
修行 starter pack
1 亲近有传承的善知识
2 闻法,多闻,学习全圆的教理和教典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