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如何数数的去对治自己【今勤瑜伽多寡闻】的这个缺点?

修行一定要听闻,沿着听闻的道理修行。如果拼命用功而忽视了听闻,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错误,这是在经典里被所有的善知识所呵责的。像有一本论叫《喜金刚释难花鬘》,这里边有一句话说:「没有智慧的人,就没有听闻;没有听闻,就没有思惟;远离了这两者,就没有瑜伽;而没有瑜伽,就没有成就!

【全球广论2 第161讲】
我们如何数数的去对治自己【今勤瑜伽多寡闻】,好乐瑜伽却不重视多闻的这个缺点?

1 Like

hi @julieng
我找到了以上那段是从全球廣論 II 103 讲:

修行一定要聽聞,沿著聽聞的道理修行。如果拼命用功而忽視了聽聞,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錯誤,這是在經典裡被所有的善知識所呵責的。像有一本論叫《喜金剛釋難花鬘》,這裡邊有一句話就是師父這句話的寫照,說:「沒有智慧的人,就沒有聽聞;沒有聽聞,就沒有思惟;遠離了這兩者,就沒有瑜伽;而沒有瑜伽,就沒有成就!」所以看起來是很有智慧的人才能夠重視聽聞。希望所有想修行的人都能夠趣入努力聽聞的廣大門徑,使自己的心沿著正確的道次第好好地行持,不要一生空忙,甚至多生多劫都空忙。這不是一般的悲慘喔! [08′37″]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2860-130103

是不是先得了解为什么这是个缺点?好乐瑜伽不是不好,但是不重视多闻的话怎么会知道瑜伽背后的意义?这样不是盲目跟随,人家说拜就拜,看到人家跪就跟着跪。

1 Like

法师引导我们内心里面这个好乐瑜伽却不重视多闻他会怎样呈现呢?闻思修是修行必经的阶段,我们必须要详细的听闻教典。但是一旦听闻教典的时间如果一长的话,我们就会觉得好像没有时间修行,而忽略这个正是一个修行的次第,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比如说,在背诵教典,在辨论的时候,这些其实都是为了修行的基础而做的,我们先要观察内心里面,「今勤瑜伽多寡闻」我们这种错误的行相,到底在我们身上是怎样呈现的,我们要依着老师引导去再做深细的观察。

我们都知道听闻也是个修行,我们在听闻的时候内心会不会产生这种脚踏实地,很实在的这种,乃至于欢喜,强大的欢喜心,对听闻也是一种修行,我们内心会不会产生这种,这种也是一个圆满的量,在我们听闻的时候内心产生很强大的这种欢喜心,这个也是我们可以观察的地方。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