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太重视学习教典的习气》,要怎样才能得到彻底的改正?

“说现在啊,这个现在不是单单我们目前,就是宗喀巴大师时代,离开我们现在已经有五百多年、快六百年了,就是那个时候的状态,究实说起来,这佛法实际上的传承的情况,要比我们好现在太多、太多,可是那时候的局面如何呢?说已经是这样——讲修行的人不要多听闻,不要多懂道理,而道理本身是告诉我们为什么要修行,如何去修行。你必须了解了为什么要修行,这个力量会推动你去修行;然后推动你去修行,更进一步告诉你如何修行;以及修行过程当中,对、错、结果的验证等等,这个都是要事先理论上了解了,你才能够去做。现在你都没有这个条件,你请问怎么修得好?结果呢就产生了讲修的人虽然想修,却不一定得到正确的结果,通常我们说盲修瞎链,弄了半天哪浪费了一生时间,实际上这种恶习养成功,就多生多劫,真可惜!” - 上日下常师父

【全球广论2共学 第161讲】
“讲修行的人不要多听闻,不要多懂道理“ - 我们不太重视学习教典的习气,要怎样才能得到彻底的改正?

1 Like

hi @julieng ,
请问您对以上的问题会提供您的感想或您有法师相关的开示吗?
末学期待听!

要彻底改正的话,应该先观察认同自己有不重视学习教典的问题,然后要找善知识教我们怎么去学习教典。佛法的教典不是那么容易了解,有时会看不懂,如果没有善知识教哪里会看得懂,看不懂得话就很容易不要学了,那就不能改正问题了。这是我的想法。

1 Like

上线共学时,法师引导我们要能够彻底改变这种错误的习气,弊病,要从依止善知识开始, 因为菩提道次第广论里是这样跟我们讲,道的命根在依止善知识。

从透过善知识的引导,我们才知道怎样去认识圆满道次第(的教法),然后从哪里下手。这一定要透过师长师父老师的引导才可能这样子一步一步的学下去,才可以避开那些陷坑,那些错误的习气。

老师的开示说,要我们特别注意(和观察),如果(我们具有偏执和弊病)的话,会离开智者欢喜之道,直接讲就得不到佛法上的好处。所以要如理依止师长,才有可能彻底的改正我们这种无始以来的习气。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