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最初发菩提心的因缘

如俊法师开示深信业果的故事 - 佛陀最初发菩提心的因缘

这个是从《賢愚經》卷十「大光明始發無上心品」: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羅閱祇迦蘭陀竹園。爾時阿難。在林樹間。靜坐思惟。欻生此念。如來正覺。諸根具足。功德慧明。殊妙難量。世尊先昔。本何因緣。發此大乘無上之心。修習何事。而得如是勝妙之利。作是念已。即從禪起。往詣佛所。頭面作禮。前白佛言。如諸世尊。於諸世間人天之中。最尊最妙。功德慧明。巍巍無量。不審世尊。先昔以何因緣。發此大乘無上之心。佛告阿難。汝欲知者。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具分別說。阿難白佛。諾當善聽。佛告阿難。過去久遠。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此閻浮提。有大國王。名摩訶波羅婆修。(晉言大光明)主五百小國。爾時大王。與諸羣臣。俱出遊獵。王所乘象。欲心熾盛。擔王馳走。奔逐牸象。漸逼大林。突入樹間。象師白王。捉樹自立。足得全濟。王用其言。俱共持樹。象去之後。王心大怒。苦責象師。欲即殺之。由卿調象不合制度。致使今者幾危吾身。象師白王。調之如法。但今此象。為欲所惑。欲心難調。非臣咎也。願見寬恕。卻後三日。象必自還。觀臣試之。萬死不恨。即便停置。如期三日。象還詣宮。爾時象師。燒七鐵丸。令色正赤。逼象吞之。象不敢違。吞盡即死。王意開解。及諸羣臣。歎未曾有。復問之曰。如此欲心。誰能調者。時有天神感悟象師。令答王曰。佛能調之。王聞是語。便發心言。如此膠固。難調伏法。唯佛能除。即自誓願。願求作佛。精勤歷劫。未曾休替。至於今日果獲其報。佛告阿難。欲知爾時大國王者。今我身是。爾時眾會聞佛所說。咸發無上正真道意。歡喜踊躍。不能自勝。頂受奉行。
https://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sutras/a/003/252-010/146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