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世音菩萨是男的还是女的?

在唐朝以前,所有观音菩萨的塑像或画像,都属男人的相貌。《华严经》说:“勇猛丈夫观自在”。观自在就是观世音,经中称为勇猛丈夫,证明观音本是属男子。不过,从观音的示现方面说,就难以决定他是男是女。因为大菩萨的示现,是为了度众生的,众生需要菩萨示现怎样的身相,菩萨就为众生示现怎样的身相。如有一类众生需要观音菩萨示现男相来化度的,菩萨就为其示现男相;另有一类众生需要观音菩萨示现女相来化度的,菩萨就为其示现女相,很难决定是怎样的身相。

观音菩萨所以时时示现女身教化众生,有两个原因:

一、专以多苦的众生为救济的对象,在过去重男轻女的时代,女人的痛苦确实比男众多。观音菩萨既以救苦众生为目的,当然要先救度苦痛多的女子,所以特多示现女身,逐渐引导她们走上修学佛法的大道,以解除所有痛苦,而获得身心解脱;

二、女众内心中的柔和慈爱,胜过男子;母亲对子女的慈爱,是超过父亲的。观音菩萨是大慈大悲的,所以示现女身,不过是把世间的母爱,予以净化扩大而成大悲,慈悲一切众生。不过这仅是菩萨的示现,不能认为菩萨原来就是女身。

摘自:演培法师《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