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真的可以成佛吗?

龙树菩萨说:

“先增上生法,决定胜后起,以得增上生,渐得决定胜。”

修学佛道,必需透过增上生道,步步升进,最后圆成佛果。

"增上生的意义:生生增上,一生比一生好。”

我们造的业,如果剎那剎那都是增上的,那你的一生决定是增上,下一生也是。佛法讲因果,绝无例外;若有一例外,即非佛法。所以只要因种对了,结果必然正确的。故在此过程中,最主要的是“业”的把握,即是要造善净之业。

这增上包括了众生以及众生赖以生存的整个客观环境:我们依赖环境而生存,同时也对环境尽了我们一份力量,彼此相辅相成,辗转增上。

“心能转境,即同如来。”

那是目标,而我们是凡夫一个啊!必须认清自己地位,如理修行增上,方能圆成无上佛道。所以现在我们修行,能够只管自己吗?我们明明受客观环境影响,不去改善它,怎么改变自己?这是缘起之法,法尔如是。

那怎么办呢?要想改变业,最重要的是意乐,意乐中最重要的是正知见。当我们能够善巧的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正知见,就能改善以前错误的业,把杂染的业变成善净之业。这个理论说来容易,做起来可有段距离。但有了这理论去做的话,当下,内心就会感受到不同,由此增上,岂不正在如实行持,渐次终有达到最高目标的一天。

摘自:日常老和尚《成佛必经之道──增上生道》

See explanation in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