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uld one learn and understand the teachings of Buddha or should we focus on chanting for rebirth in Pureland?

@Jereme and I were discussing this topic one of those days:

Should one learn and understand the teachings of Buddha or should we focus on chanting for rebirth in Pureland?

I had remembered Master Ri-Chang’s pretty frequent reminders on the benefits of learning and contemplating the teachings of Buddha and how it can help us in the various other practices.

This segment of Master Ri-Chang’s discourse (from his Lamrim Commentary Track 76a) can maybe further our discussion:

就是就它的不认识的这个立场来说,**这个叫作惑,叫作无明。**因为它不认识,然后呢这个执着,这个种种由于执着了,而产生了种种的行为,**这个叫作业。就是这个两个力量,**那么然后呢,继续地使它向前面流转,这个东西它是中有。所以我们现在修行的时候,要解脱、解脱,解脱什么?就是解脱这个,这是我们必须要认识的修行的关键。

所以不管你怎么修行,是拜佛也好,念佛也好,如果这个概念你不清楚,不从这个地方去修行的话,那个都是南辕北辙,南辕北辙。什么意思呢?就是你目的是说要到台南去,偏偏你向北走,就是这个样。是,**我们平常你可以不懂得这个道理,但是你必定要信得过前人告诉你。譬如说我们现在念佛,的确有很多念佛人不一定懂得道理,但是他能够信得过说:哎呀,这个他这个法师,这个师父告诉我的话没错啊,这个世间一无可取啊!你一心一意地只有求这个。那时候这个道理虽然不懂,但是这个我执的行相,听信了这一个法师、师父所说的,他不再执着一向我们所缘的这个对象,而反过来他能够舍弃。**所以 (p122) 告诉你:这个娑婆是苦,你要舍啊!这个极乐,你要乐啊!像这个理路不清楚,但是他听信了这个话,他的那个心理的行相,却是跟跳出轮回相应的,所以到那时候才有这个机会,这一点我们必定要认识,必定要认识。

反过来说,你现在认得了这个道理,那个时候你然后去念佛也好,参禅也好,那个时候你才有。否则的话你讲学佛法,去弘法,你学习什么嘛!你弘些什么嘛!这个是中心关键所在,这个是我们必定要了解的一个地方。所以这一点说,喏,成办中有。再说不但是死生的时候如此,我们眼前任何一个境况现起的时候,你为什么会产生种种的情绪上头的激动?

I think Master Zhen-Ru echos this emphasis and the importance of learning the Buddhist Teachings in this segment of her Daily Lamrim class :

[09′15″] 當時要是講了講、辯、論著的功德,大家又會生什麼想法呢?講、辯、論著!我要學這樣講、辯、論著太麻煩了吧!念一句阿彌陀佛就可以了,這多省事的求解脫的辦法呀!是拒絕聞思經論的。我們覺得學習經論是很麻煩的,我們會找捷徑去取得修行的成功。也沒有想過很多向內調伏啊,乃至到底用什麼樣的發心念這一句佛號,才能真的跟阿彌陀佛相應啊、跟西方極樂世界相應啊…很多東西。沒有對教理作過詳盡地聞思,我們就會覺得:「哎!就是那樣一回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