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佛教徒?

要成为正信的佛教徒,必须经过“三皈依”的仪式。像国王的加冕、总统的就职等,是打从内心表现出来的一种效忠的宣誓、恳切的承诺、渴仰的祈求、生命的新生、虔诚的皈投,所以这在佛教看得极其重要。否则的话,纵然信佛拜佛,也不是合格的正科生,而是没有注册的旁听生,这对于信仰心理的坚定与否,具有很大的作用。

三皈依的仪式,是请一位出家的僧尼作证,并且教授三皈依的内容,那就是:“我某某,尽形寿皈依佛,尽形寿皈依法,尽形寿皈依僧;我某某,皈依佛竟,宁舍身命,终不皈依天魔外道;我某某,皈依法竟,宁舍身命,终不皈依外道邪说;我某某,皈依僧竟,宁舍身命,终不皈依外道邪众。”

三皈依的仪式,简单而隆重,主要是使自己一心一意地皈投依仰三宝,获取圣洁而坚贞的信心。佛是佛陀,法是佛的言教,僧是弘扬佛法的出家人,从这三大对象的皈依,可以得到现前的身心平安,以及未来的解脱生死,乃至成佛之道的无上至宝,所以称为三宝,所以信仰佛教也就称为皈依三宝。

摘自:圣严法师《正信的佛教》